Monday, January 18, 2016

Xi's visit to Saudi Arabia

习近平首访沙特将受到超规格接待 谈反恐合作

CHINA.COM - 2016-01-18

2016年刚刚开头,中国元首的国事访问再度起航了。
    据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介绍,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月19日至23日应邀出访沙特阿拉伯王国、阿拉伯埃及共和国、伊朗伊斯兰共和国三个中东国家。此次出访,实现了两个“第一”:是习近平担任国家主席以来第一次对中东国家进行国事访问,也是我国最高领导人时隔14年后第一次对伊朗进行国事访问。
    中东地区一直动荡不断,最近沙特和伊朗还闹出“断交”事件。在这个敏感时刻中国国家领导人的到访,势必会引起世界舆论的高度关注。
    (1)首访:份量十足,意义深远
    第一次出访中东国家,习近平主席选择的第一站是沙特,之后是埃及,最后一站是伊朗。
    5天3国,这次行程注定紧张而高效率,也注定内容满满。
    沙 特阿拉伯作为地区大国,在中东地区具有非常大的影响。近年来,无论是在经贸往来还是在政治安全领域,中沙双方的合作势头都非常好。沙特是中国在中东地区的 最大经贸合作伙伴。2014年,双边贸易额691亿美元,是建交时期的230倍。两国经贸增长速度快、贸易品类互补性强、摩擦少,经贸发展非常具有潜力。
    据 中国驻沙特大使李成文介绍,对于习近平访问,沙方的接待将是高规格,甚至是超规格。访问期间,两国最高领导人将见证众多文件的签署,涵盖产能合作、航天科 技、核能与可再生能源,特别是在“一带一路”、产能合作这两方面将取得新的进展。此外,在反恐方面,中沙双方也将不断展开交流与合作。
    李成文说,习近平此访是萨勒曼国王继位以来中国国家领导人首次出访沙特,必将对中沙关系、对中国与中东地区的关系产生深远影响。通过这次访问,中沙各领域的合作将得到深化,中沙战略互信与利益融合将进一步推动,从而掀开中沙关系新的篇章。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