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4, 2017

“处于战略十字路口的中东”国际研讨会召开 "At the strategic crossroads of the Middle East" international seminar held

2017年05月24日15:56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人民网上海5月24日电 第三届“处于战略十字路口的中东”国际学术研讨会22日至23日在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举行。研讨会主题为“地区秩序变革和‘一带一路’推进”。
研讨会由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主办,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西亚非洲研究中心承办,上海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信息研究中心协办。来自土耳其、伊朗、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摩洛哥等国家的学者,以及中国智库和高校的30多名专家学者等与会。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陈东晓和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振在研讨会上分别发表致辞。外交部西亚北非司参赞崔巍在研讨会上做主旨发言。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地区秩序变革”、“'一带一路'的推进”,以及“中国在中东地区的作用”等议题进行了热烈的研讨。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中东地区秩序正在经历深刻变革,表现为以美国主导的单极体系向美俄两极体系过渡,而域外大国以反恐和人道主义为借口行权力竞争之实,是导致地区碎片化和阵营对立的重要原因,地区政治、经济和安全形势将面临继续恶化的风险。传统地区大国如土耳其、伊朗、沙特阿拉伯和埃及以及以色列在进行国内政治结构调整的同时,试图重塑各自与域外大国相互关系,这个过程将最终定义未来地区秩序的性质和特征。未来数年内,地区政治和安全形势仍然非常不乐观,叙利亚、利比亚和也门的危机仍将持续。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总体而言,中东地区国家对中国的认知比较正面,认为中国的作用具有建设性,希望中国更多参与地区事务,而“一带一路”倡议也被广泛认为将给地区走出转型困境带来新的希望。(张卫婷)